三中的爛帳只有一個評語-臭不可聞!
這齣戲發生的地點就在拍過無數電影的「中影公司」,內容有金權政治的黑幕,有豐富的男女情色,有槍林彈雨的暗殺劇情,也有利用媒體輿論奪權、利益勾結,表裡不一的人性反叉,精彩程度,恐怕連接受資金贊助拍攝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進而垂中影董事的大導演魏德聖都要讚嘆,「中影股權交易大黑幕」,真如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形容的「神鬼認證」,不止100億的黨產利益憑空消失,國民黨的「三中交易」在白疵黨主席馬英九的主導下為了「黨產歸零」的口號而把價值數百億的資產拱手讓人。

時間回到民進黨執政的2005年,當時對國民黨未2005年12月「黨政軍退出媒體」最後期限之前處分「三中」,面臨強烈的批評,國民黨於是找來中時董事長余建新,希望委由他管理三中媒體,國民黨開出「中視、中廣、中影合計40億元」的條件,在94年12月26日與資本額一億的榮麗公司簽訂三中買賣合約,在國民黨方面,一是為了堵住民進黨的反彈聲浪,二是北高市長選舉加上黨工資遣急需至少十二億元的經費,豈知買家余建新卻是「口袋空空」,連四億元的簽約金都拿不出來。據了解,余建新在簽約時緊急找上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求助,由張虔生開出一張四億元的訂存單,信託給理律法律事務所負責人陳長文律師。

事後,張虔生曾經向友人解釋當初為何「抽腿」,主要是因為他協助余建新的消息走漏,當時的總統陳水扁立刻安排參觀日月光,雖然沒有「明示」,但「警告」的意味相當濃厚,他才會臨時抽腿。

金主被嚇跑了,當時也曾經幫忙找過花旗亞太梧桐創投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形容,當時為了避免貼上「中資」的陰影,處分黨產原則上先避開台商。而國內稍有名氣的「金主」,只要聽到「黨產」,大家都是避之唯恐不及,包括維大力、舒跑、龍巖李世聰、正崴郭台強,都在當面回絕,「馬英九賣黨產,一毛錢都沒拿到」的消息上了報,豈不是天大的笑話。
在余建新的三中交易「出狀況」之後,當時的黨管會主委張哲琛一面思考對策,一面又要防範民進黨的「黨產追討小組」緊迫盯人的攻勢。在余建新無法支付簽約金時立刻做出幾項決議,第一、儘速處理黨產以免夜長夢多;第二、立即向主席馬英九報告;第三、儘速從余建新手上把三中拿回來。於是,在與余建新簽約後隔年一月底,安排黨主席馬英九與余建新、張哲琛等幾位重要關係人在國民黨就中央黨部見面,以「有人可以接手一部份」要求余建新解約。一位在場人士形容,當時余建新頗為不悅,反問馬英九「你以為你總統當定了嗎?」,還大吐苦水「從12月26日簽約到1月10日,短短兩個星期,你知道陳水扁找我多少麻煩嗎?我被抽多少銀根?三中都拿回去,那我刀子白挨了,沒有留一點東西給我,交代得過去嗎?」馬英九一聽起身走人,只留下一句「你們好好商量」。

因為余建新的大吐苦水,張哲琛雖然動之以情,國民黨只拿回了中影、中廣,至於中視,則以作價的方式由華夏轉讓股份給余建新。當時參與處理的國民黨人士形容「當時的作價,中視的轉讓幾乎『打到骨折』,等於幾乎是送給了余建新! 」,實際上,中視公告的鉅額轉讓金額為5.23億元,後來市場傳言余建新「獅子開大口」,以200億元高價將中時集團賣給旺旺蔡衍明,集中主要就包括從國民黨中手拿到的中視股權。而余建新拿到蔡衍明的款項之後,是否付給國民黨所謂的「利潤分享機制」,即「尾款」是否付清?至今仍是一團迷霧。

至於拿回的中廣,則全數交由趙少康處理,中廣交易的迷團也是眾說紛紜,就有國民黨所謂「核心人士」 對外宣稱交易價57億元,而實際上趙少康只支付了1億元。最近,中廣傳出再度易主的消息,其中似乎有有另外一套「回算機制」的秘辛,趙少康擔心2016年萬一政黨再度輪替會被「清算」?轉手「善意第三人」永保安康?中廣交易的神秘面紗,同樣耐人尋味。

故事再回到中影身上。時間到了95年3月,國民黨為了籌措北高市長選舉的四億元及黨工資遣約八億元,合計十二億元的經費,黨主席馬英九天天逼問「三中處理得如何?」 當時主導中影相當積極的蔡正元透露,目標人選之一的郭台強,因為正崴子公司崴強科技申請上市交易案被擱置,他不敢出錢,龍巖李世聰也說「如果要買,郭台強出面買了大家再來分」。但是,郭台強抬面下找來與他在婚前就交情深厚,後來嫁給前司法院長城仲模的堂弟城振銘的莊婉均,一起在張哲琛面前表示「可以拿出12億」,於是由郭台強的妻子羅玉珍、前女友莊婉均與蔡正元合組的「共同買家」,在95年4月27日與國民黨黨管會主委張哲琛,簽下31.5億元的交易合約,取得中廣82.56%的股權,並協議三年內處份華夏大樓、新市界大樓及中影三筆重要土地資產,國民黨由「利益回算機制」取回尾款。

這樣的合約看似中影易主,成了蔡正元、羅玉珍、莊婉均共治的局面。「需錢孔急」的國民黨,先後從莊婉均支付的1.5億元(包含蔡正元以茸國公司林秀美投資的三千萬元)加上莊婉均找來友人吳成麟支付4.5億元,勉強收到了第一期的六億元款項。至於第二期的六億元,莊婉均也在95年7月20日支付給張哲琛,並取得12億中影股權的保管權。但是,後來東窗事發,第一是擔任中影董事長的蔡正元發現,負責財務大權的莊婉均,涉嫌挪用中影存放在兆豐金的兩張定存單,質押借款7.5億元,其中6億元支付張哲琛作為股款,另外1.5億元放入私人口袋。

而另外支付給張哲琛4.5億元股款的絕色影成大亨吳成麟,直到98年吳成麟涉嫌詐騙女地主周麗華15億元,又欺騙周麗華的女兒趙文珍的感情另娶空姐,涉嫌背信、連續詐欺被捕。案子爆發,才發現吳成麟原來是莊天來、莊婉均父女在大溪經營土雞城的領抬經理,絕色影是大亨的頭銜,也是莊家賞識而來。他後來被莊婉均找來當「中影高層」,於是拿中影的土地四處詐騙,光周麗華一個人就被騙15.2億元,部分作為交付國民黨的股款。而蘋果日報揭露被吳成麟欺騙感情後跳樓輕生的趙文珍,還成為拿絕色影城交易,同時欺騙郭台銘長子郭守正,及王雪紅外甥陳主望,造成交易鬧雙胞的詐騙案,騙子吃騙子,國民黨和郭守正、陳主望都成了「凱子」。

擔任中影董事長的蔡正元,發現莊婉均涉嫌掏空中影之後,要求在九月初召開董事會,解除莊婉均的一切職務,並移送檢調偵辦。並大幅改組中影的董事會,其中一度發生「台銀官股代表落選」的插曲,原本佔中影四分董監席次的官股被踢出,蔡正元還嘲笑當時「外行又愚笨的官股代表,五張選票只投一張,落選了才問『弄錯了,可不可以重新投票?』」這是民進黨當時所謂「黨產清查小組」,派出來『笨蛋代表』,一個小動作就失去了官股在中影的角色。

涉嫌掏空7.5億元的莊婉均離開董事會之後,立即找上郭台強求救。另一方面,國民黨也由張哲琛出面與國台強商議如何善後,最後,引爆由蔡正元承擔莊婉均掏空責任,並簽署備忘錄,要求蔡正元交出中影大小章,並在96年1月財報出爐前補足虧空,避免民進黨大做文章的結論。期間,蔡正元也找上與當時的台北縣長周錫瑋交情深厚的金主,願意出面解決,願意出18億解決中影的所有問題,但是,「汪海清、張哲琛說,我們只收郭台強的錢。」蔡正元說這是張與汪兩人當面給的答案。後來,郭台強動用聯合報等媒體,以記者丁萬鳴、李祖舜的名義指控蔡正元「鳩佔鵲巢」,中投也同時發出新聞稿表示「已經收足郭台強的中影餘款」,蔡正元見大勢已去,在7月29日董事會上同意辭去董事長,只能要求貫徹三年回算機制處理華夏、新世界、中影三筆土地的決議,希望至少拿回國民黨應該拿回的「尾款」,於是同意改由郭台強的律師林麗珍擔任董事長,並發函要求蔡正元的阿波羅公司轉讓股權。

後來,莊婉均、蔡正元陸續吃上官司,莊婉均涉嫌掏通的部分一審遭判刑四年,而蔡正元則遭郭台強指控將中影董事長座車賤價賣給自己的公司一審背叛一年十月,直到2011年5月高院無罪定讞。而九十六年底郭台強正式入主中影,並派任五席董事,其中還是有一席是涉嫌掏空中影的莊婉均直到莊一審被判刑,才改由她的兒子城健倫以冠瑒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義入股。詭異的是,2007年時才大三的城健倫,因為繼承了父親城振銘與吳成麟之間三億多元的「債務」,卻又成為中影法人董事,而這一切讓人霧裡看花的戲碼,恐怕只有郭台強、莊婉均自己心裡明白。

中影最難熬的三年過去了,三年所謂利潤回算機制的時間也過去了,這三年當中,中影未召開過任何股東會,為討論過任何處理華夏大樓、新世界戲院的案子,直到98年4月27日的最後期限過了,自稱是「幫中投顧攤子」的立委蔡正元主動在媒體爆料,「國民黨賣黨產,被坑60億」,中投董事長汪海清立刻回應「國民黨不但未被坑,反而倒賺」。如今欣欲台公司向羅玉珍、阿波羅公司及莊婉均提出的26億,被形容為「神鬼認證」的訴訟案也敗訴了, 國民黨哪裡倒賺?欣欲台公司還發出新聞稿說「利潤分享條款,是保障欣裕台公司權益的正常商業交易條款」。只是現在,市價超過230億元的華夏大樓、新世界戲院及中影土地,在看不到郭台強實際付款的情況下已經完全落入他與莊婉均繼續共同主導的局勢裡,現在的郭台強成了文創大亨,而國民黨要拿回中影的這三大筆資產,也只有一種可能—mission impossible!

還原94年的三中交易,算一算,國民黨在偉大英明的馬英九主席領導下,中視送給了余建新、中廣送給了趙少康中影送給了郭台強,在「黨產歸零」的決策中,真正落袋多少?亦或是錢入了誰口袋?要說這是一場「超級脫線版」的黨產大戲,還真該讓擔任中影國際董事的大導演魏德聖好好拍這一部國民黨產版的「神鬼任務」!

94.12.26
張哲琛出面與余建新簽訂三中合計40億元的交易合約,由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開出四億元定存單信託給陳長文律師,作為10%簽約金。
95.01
新聞局追查三中資金,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被關切,拒絕替余建新支付四億元簽約金
95.1月底
馬英九在舊中央黨部見余建新,要求拿回三中,最後決議拿回中影、中廣,余建新保留僅中視
95.03.08
華夏投資鉅額交易約5.23億股票給余建新
95.04.27
張哲琛與羅玉珍、莊婉均簽訂中影買賣合約交易金額31億4,368萬8,210元,分六期付款,支付1.5億簽約訂金,並簽訂三年內處分土地之利潤分享方案
95.05
莊婉均友人,絕色影成老董吳成麟付款4.5億元作為第一期交易尾款
95.06.25
中影召開股東大會討論減資案
95.07.20
莊婉均支付第二期6億元給張哲琛
95.08
立委蔡正元發現莊婉均涉嫌掏空中影,將兩張訂存單質押解款7.5億元,其中6億元作為支付第二期款項,另1.5億元放入私人口袋
95.09
中影召開董事會解除副董事長莊婉均一切職務
95.10
張哲琛再找郭台強,解決中影爛攤子
95.11
蔡正元另找金主,補齊莊婉均從訂存單挪用之6億元第二期股款
95.12
蔡正元幕後金主表示願意出資18億,接手中影全部交易,唯張哲琛、汪海清堅持「只願意與郭台強交易」
95.09.26
公告辦理「閒置資產第一次公開競標須知」
95.11.04
中投與羅玉珍、蔡正元、阿波羅公司基於「股款給付暨為履行擔保責任」,由四方當事人同意簽立合作備忘錄。
96.02
李全教找蔡正元,表明「有人」出資一億元,希望蔡正元不要再管中影的事
96.04、07
蔡正元服務處二度遭開槍示警 涉嫌教唆的黑道甘憲成(莊婉均顧問)等人落網
96.06.12
聯合報記者丁萬鳴、李祖舜以蔡正元「鳩佔鵲巢」替郭台強發聲
96.06.13
中投發新聞稿宣示郭台強已付清19億元餘款,蔡正元質疑汪海清與郭台強虛擬交易
96.06.14
中影新合約完成交易 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
96.07.29
蔡正元辭任中影公司董事長,並委由郭台銘指定的律師林麗珍擔任董事長,儘速完成利潤分享方案收回尾款
96.12
中影重新派任董監事,涉嫌掏空7.5億元的莊婉均再度列名董事
97.01
甘憲成表明認識莊婉均、吳成麟等人,並曾與郭台強在台南18號樓喝花酒
98.04.27
中影三年未召開股東會,3年利潤分享期屆滿
98.05.19
蘋果日報頭版刊登「影城大亨詐15億,求刑20年」之主角吳成麟,95年5月即以中影土地詐騙女地主周麗華10億元
99.08.20
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對羅玉珍、阿波羅與莊婉均提出26億元民事訴訟
100.06.24
莊婉均涉嫌掏空中影,一審判刑四年
101.05.12
蔡正元遭控侵佔中影坐車,無罪定讞
101.11.30
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欣欲台股份公司敗訴,羅玉珍等人無須履行「利潤分享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芬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