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對CAS、吉園圃標章、農產履歷及有機農作是什麼,根本不清楚,只知道CAS是符合國家標準產品,其它一概不了。到農業單位服務後,慢慢接觸、了解,才知道這些還是有程度上的差異的。(以下圖文轉載自春曦農場部落格)

 

經常有人問有機農產品標章與CAS吉園圃標章優良農產品標章有什麼差別? 許多消費者對於市售農產品上所貼的各種認證標章仍是有看沒有懂,傻傻分不清楚 !! 今天就讓版主為大家來簡單介紹一下其中的差異吧!

 

 

 

春曦農場-cas  

CAS(The Logo of 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 ,原先適用於「加工廠」,要求其加工過程需符合CAS標準,才可掛上此標章,提供消費者一個安心選購的標準,推行數年後,行政院農委會有鑑於市面上各式標章繁多,且一般消費者不容易辨識這些標章,所以由農委會將各式標章統一為CAS優良農產品標章,是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代表標章。

 

凡是生產廠商及其產品,必須經過學者及專家層層嚴格把關,仔細評審通過後,才可以掛上CAS標章,確保產品品質安全無虞。

 

CAS優良農產品的特點為:

1.生產原料以國產品為主

2.衛生安全須符合要求

3.品質規格須符合標準

4.包裝標示清楚,符合規定

 

目前標示CAS優良農產品的項目有肉品、冷凍食品、果蔬汁、食米、醃漬蔬果、即食餐食、冷藏調理食品、生鮮食用菇、釀造食品、點心食品、蛋品、水產品、乳品等類別。有關CAS廠商及產品可至財團法人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查詢

 

 

春曦農場-吉園圃  

吉園圃標章(GAP)代表台灣安全蔬果標章,農委會推行此標章的目的,是希望藉此建立具有公信力的蔬果品牌認證制度,讓農民能依照規定生產符合食用安全的安心蔬果,增加銷售機會外,也提供消費者一個標章判別何者是可以安心購買與食用的安全蔬果。

吉園圃標章中三各紅色圈圈所代表的涵義:

1.農民要把握適時適地耕種‧合理使用藥劑進行病蟲害防治,以及遵守用藥安全採收的原則。

2.吉園圃標章的推行必須要政府輔導、專業檢驗及採收管制等三方面相互配合,共同營造安全蔬果的信任感。

有關吉園圃產品可至吉園圃安全蔬果資訊網 查詢

 

 

春曦農場-生產履歷  

 

產銷履歷標章代表的是個別農民的生產紀錄,由驗證機構親自到各農場輔導農民生產符合規範的農產品,並針對該產品進行抽驗,詳實記錄下每批農產品生產及檢驗過程,來降低偽造履歷資料的可能性,並控管生產過程中所有可能傷害環境、人體健康的因素,以保障消費者安全食用的權益。

消費者可到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輸入所購買農產品上產銷履歷的追溯號碼,便可了解該產品的生產過程(包括生產者、驗證單位、用藥內容與期間,以及採收日期等資訊一目了然),讓生產者資訊透明,以取得消費者對此產品的信任。

 

 

 

春曦農場-成大有機認證標章  

 有機農產品的生產及驗證過程均十分嚴謹(請見什麼是天然有機農法),而有機農產品在接受認證的第1~3年轉型期間生產過程(包括土壤、灌溉用水、除草及施肥等)需完全遵照嚴謹的有機驗證規範按表操課,卻無法公開地張貼CAS有機農產品標章,只能貼上各驗證機構所發給的有機農業轉型期產品的標章,等到3年後再次通過有機驗證機構的檢驗,才能取得真正的有機農產品資格。


有機農產品在驗證通過,開始上市銷售後,農委會農糧署也會不定期針對市售有機商品,以及親自到各有機農場抽樣檢查,光是2010年的抽樣件數就高達1000件以上,抽檢完畢後並將抽樣結果刊登於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上,達到市場資訊透明,讓消費者可以安心地購買與食用。


如果抽檢結果發現有機農場或其產品有農藥或化學肥料超標的情形,相關認證機構便會立刻採取行動,廢止其驗證資格,這樣的措施除了可以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外,也可藉此讓有機農產品生產者對其生產品質負責,讓購買有機農產品的消費者信任

 

雖然農委會採行以上相關標章制度來管理市售農產品,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上述農產品標章還是讓人眼花撩亂,看得"霧沙沙(台語)",搞不清楚究竟差別在哪裡?

 

例如市售水果的包裝上,可能貼有「CAS優良農產品」標章,或是貼上「CAS有機農產品」+「有機認證機構」標章,消費者選購時要注意的不僅僅是有無相關政府認證標章外,更應該留意該認證機構有沒有進行不定期抽檢,以及將抽檢結果公告週知的動作,才是真正能夠確保自身健康食用安全的上上之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芬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