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上的電瓶  

你了解你車上的電瓶嗎? 

停車超過15秒請排入N檔拉手煞車!
★★★~★★★★★★
1.
有車的朋友一定要瞭解以下報導!
2.無車的朋友請轉寄給有車的親友!
3.停車超過15秒請排入N檔拉手煞車!
4.文內對電池介紹很詳細幫您省錢!
5.夜間下雨最耗電池
雨刷、大燈、冷氣、音響、測速器...

 1.JPG

  漲幅250%! 汽車電瓶貴死人

 

 

【 一手車訊 文/張家禎 圖/王澤瑋】

大家只注意到每週都要加的汽油漲多少?卻沒有人發覺電瓶價格與三年前相較已經漲了將近三倍,某些貨車上的大容量汽車電瓶,其價值搞不好還比車輛的殘值還要高!雖然價格漲翻天,但只要用對方法,還是可以省下這筆冤枉錢。

汽車不能沒有電瓶,除發動時需要它來驅動「啟動馬達」外,舉凡音響、燈光以及引擎電氣系統都得靠它緩衝,將來自發電機的較高電壓穩定下來,以確保所有的電氣系統都能在正常電壓範圍下工作。

  2.JPG

在「小綠人」提示下,大約可以知道會停等多久,建議如果超過15秒以上,請將檔位排回空檔(拉起手剎車)、放鬆煞車,有助於大幅延長電瓶壽命。

由於近三年來國際鉛價狂漲,』04每公噸480美元,連漲11波,至』07年時,交易市場每公噸鉛價已經喊到3,680美元,漲幅高達766%!而大量使用鉛為原料的汽車電瓶,當然也就在這種條件下跟著漲價。

平均漲幅約在250300%,也就是說原本一顆2,500元,現在得花上6,250元才買得到。  
  3.JPG

  VW標達汽車內湖廠廖昱翔組長表示,啟動瞬間與夜晚開冷氣行駛最傷電瓶,維持電瓶蓄電量的飽和將有助於延長使用壽命。

現行新車倚重電力系統的零件愈來愈多,最常見的就是「電動輔助方向盤」。

為了降低引擎負荷,將原本利用曲軸皮帶驅動的「動力方向機」改成「電動馬達」驅動,這雖然省了汽油卻可能得不償失,提早讓你的電瓶掛點!

超過15秒 檔位請排N檔

筆者知道有許多「衛道人士」堅持停等紅綠燈時一定要踩住煞車,事實上,有許多車主使用手冊也是如此建議,但車訊要告訴各位,停等紅綠燈時排回空檔(N檔)真的好處多多,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生活中做些改變其實是合理的。

  4.JPG

安裝坊間「逆電流」也能延長電瓶壽命,原因是它降低了發電機所產生「交流漣波」的成分。

有一個觀念得請大家先建立起來;「發電機轉愈快、所產生的電量就愈高」。

換句話說,行駛高速公路時,電瓶可以獲得充分電流進行充電。

相反的,在引擎怠速運轉時,電瓶裡的電能是向外流失的,這將導致其壽命大幅縮短。為了改變這狀況,便得改變我們的用車習慣。

「不踩煞車、排回空檔」便能有效延長電瓶壽命。
原因在於少了很多電力消耗,光是煞車燈就省了不少!各位可以算算,一個燈泡21W,一踩煞車少則三個、多則五個燈泡同時亮起,這就是105W的功率損耗,反正一堆車都停著,你亮著燈要警告誰呀?讓右腳休息一下吧!排回空檔、拉起手煞車,此時便可以讓更多電能回充電瓶。

 市售充電器其實不貴,如果讀者車上的電瓶型號特殊、價格高昂,或是家中「車口」眾多,不妨考慮買一台回家使用,小投資、大收益。

以筆者習慣而言,如果停等時間超過15秒,就連大燈也一起關掉、僅留小燈就可以了。這又可省下110W的功率消耗,不算變速箱內的電磁閥所消耗的功率,光是燈泡耗能就已經省下215W,這對電瓶而言簡直有如「久旱逢甘霖」般解渴!用這種方式駕車,筆者曾創下六年才更換電瓶的紀錄。

隨時充電
維持電瓶最佳狀態

內行的讀者已經看出端倪;「就是讓電瓶儘量充飽嘛」!的確如此,只要維持電瓶蓄電量在飽和狀態,不但車輛輸出功率比較大(因為所有感測器都在正常工作範圍)而且電瓶壽命至少可以延長一倍以上。

這 下子恍然大悟了吧?原來一年得換一次電瓶是因為老是在市區裡塞車,發電機根本無法對電瓶充電,反倒是在「放電」!

當電放光了,這顆電瓶也掛了。這樣開車的成本也未免太高?請改用前述駕駛模式,保證立竿見影、電瓶不再年年換。當然,有些五年以上的老車由於發電機效能低落,無法對電瓶充電,也是得先檢查的項目之一。

  5.JPG

我們實際走訪了原廠、大賣場以及「電池專賣店」,發現價格差異頗大,但以專賣店的價格最便宜。

正規的車廠大多會主動替客戶的車輛充電,以VW車系為例,在進行保養的同時,技師也會一併檢查電瓶功能並進行充電的動作。根據標達汽車內湖廠廖昱翔組長表示;車輛啟動時最為耗電,其次是夏天夜間開冷氣,在燈光與壓縮機兩大「敗家子」的消耗下,電瓶內的蓄電量很快就被用光,如果發電機再不爭氣點,昂貴的汽車電瓶馬上就壽終正寢。

如果可以,請每個月將電瓶拆回家充電,反正「電源供應器」很便宜,利用「容量十分之一的電流充十小時」,便可以徹底充飽電。例如電瓶型號為「46B 24L 」,便是指這個電瓶容量為「46安培小時」,此時就必須用4.6安培的電流連續充十小時,才能確保電瓶是完全飽和的狀態。儘量別用「快速充電」因為會縮短電池壽命,這道理適用於所有的充電電池。


外掛電路
降低發電機干擾

發電機所產生的其實是交流電,如果能將其中的「交流漣波」去除,也能延長電瓶壽命。

由於車廠為了壓低生產成本,當然不可能把「實驗室級」的濾波電路裝上車,但消費者只要花點小錢就可以改善這個狀況,解決方式就是加裝「逆電流」。  
  6.JPG

 由於鉛價高漲,因此廢電瓶還可以賣錢,圖中 120AH容量的廢電瓶回收價便高達400元,最大顆的 200AH回收價更高達500元,可以吃一客牛排了!

其實「逆電流」就是簡單濾波電路,它由諸多電容器、電感器所構成,如果不想花錢買,也可以上網搜尋DIY的方式,通常只要200元就可搞定。這些外加的「濾波電路」可以降低交流成分,除延長電瓶壽命外,還可因降低了對引擎感測器的干擾,導致燃燒效率更完全、油門變輕快的效果。這就是「逆電流」的工作原理,簡單但的確有效。

  7.JPG

生活不容易
電瓶哪裡買較便宜

2006年一月,一顆40 安培小時(AH)的加水電瓶只要750元,現在卻飆漲到2,000元,而 55AH的電瓶也由1,500元變成2,800!這些是常見的規格,所以漲幅約在 2.53倍左右,如果是特殊規格電瓶,漲幅將更可觀!一顆電瓶上萬元比比皆是。因此調查該到哪裡買便宜電瓶,當然就變成編輯部責無旁貸的責任,我們明查暗訪了四個地方,發現價差高達八倍!

我們以賣得最好的Toyota Altis為例,它所使用的規格為「34B 19L 」,先解碼一下;34代表容量,單位為安培小時。「B」是外型尺寸,寬 127mm?T高 204mm。「19」代表長度,所以Altis的電瓶長度為 19公分 。最後是「L」,它代表負極端頭在左邊。只要照著規格買,肯定可以安裝在車上。

 「汽車回收廠」中也有便宜可以撿,有許多舊車上的電瓶都是新的!使用上絕對沒問題,每顆只賣300元,只要規格符合,買到就像撿到一樣高興。

Toyota原廠報價2,300元(加水式),這是「帶出場」的價格,安裝工資另計。

其次是大賣場的2,050元,同樣是得自己安裝。接下來是「電瓶專賣店」的1,750元,這種行業其實相當普遍,在橋頭、交通要道常常可以發現。至此,價格差異已經高達550元,最勁爆的來了,「汽車回收廠」一顆300元!鐺、鐺 ,比「歐兜拜」的電瓶還便宜是怎麼回事?

原來有許多老車發不動,車主就會先換新電瓶,但通常這種「病入膏肓」的車況,就算換十個電瓶也沒用!最後還是以「報廢」收場。此時車上的新電瓶就成為C/P值超級高的拆車零件了!

全省各大回收廠均買得到這種「拆車電瓶」,各位可以先上網查詢各地回收廠址,省錢訊息在此與手頭不甚寬裕的讀者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芬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