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5個幸福小鎮(退休桃花源) 「退休族首選,地價已上漲一倍多」/花蓮壽豐蘊藏生活智慧 「上山下海都只要五分鐘」

花蓮吉安 滋養情感的沃土

吉安鄉距離中央山脈、太平洋各五分鐘,氣候溫和、景致宜人、土壤肥沃、生活機能佳;近幾年來這塊沃土,已經成為退休移民者的天堂。「上山(中央山脈)下海(到太平洋)都只要五分鐘」,這就是花蓮縣吉安鄉。位於花東縱谷前端的吉安鄉,土壤肥沃、氣候溫和,在日據時代是日本人的第二大移民村,日本人在吉安種植珍貴的吉野一號米,供日本皇室使用。這片沃土目前則成為島內移民者的天堂。

圓夢的好地方蓋綠建築,房子會呼吸

最近在宜蘭縣政府協助下蓋了一棟綠建築示範農宅的陳泰吉,便是眾多移民者之一。原任職於台北市政府公園處的陳泰吉,臨退休之際,沒有選擇回歸故里,卻選擇吉安鄉,其實是有一段淵源。陳泰吉過去曾經兩度派駐花蓮工作,對花蓮環境非常熟悉,也有一分很深的情感,女兒也在花蓮出生長大,有天女兒跟他說:「好想念花蓮,我們去買塊地好嗎?」陳泰吉很喜歡花蓮的環境,念森林系畢業的他,對於園藝植栽有分莫

名的熱情,他心想買塊地正好可以在退休後玩玩,民國九十二年在吉安鄉買下一千五百坪土地,這塊土地正好位於中央山脈下方的平原上,一片綠野平疇,非常遼闊。

與大地同養生每天勤勞動,擺脫高血壓

買地之後,陳泰吉先在土地上造林,兩年來一共種了一百六十種植物,假日和女兒輪流來照顧,原本只是為退休做準備,但是看著樹木生機盎然的景象,卻興起了提前退休的念頭。一年後,在他五十八歲的時候,決定提前退休,回到這塊土地上。退休後,正好碰到花蓮縣政府鼓勵蓋環保綠建築,陳泰吉於今年開始蓋房子,他把台北一棟房子賣掉,作為建屋資金,在到訪當日,他的房舍剛好完工正在做最後整理。他指著房子說:「我的房子會呼吸。」房子經過特殊設計,氣流從房子底下通過,再從四周的氣孔出去,氣流循環之下,涼快舒適。在吉安,園子裡的水果樹都是由陳泰吉的太太負責,山葡萄、桔子、金棗、檸檬、芒果,甚至黑鑽石級的蓮霧都有。陳泰吉則種了許多原生樹種,像台灣櫸木、牛樟、流蘇、紫薇、羅漢松等。過去是個朝九晚五的公務員,住到吉安之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他已經像個農夫而不是公務員了。陳泰吉笑說,每天勞動,足足瘦了十公斤,在台北減肥每公斤要十萬元,「那我就賺到一百萬了,現在連高血壓也不見了!」房子蓋好後,陳泰吉以他與女兒的名字命名,取名「吉俐林園」,他最早的構想是在這裡做樹木研究、培養樹種,但是蓋了示範農舍之後,農會鼓勵他結合休閒農業與民宿,經考慮之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他挪出部分房間做民宿,莊園同時開放參觀,由他做植物生態導覽。

氣候舒適宜人夏天少三度,冬天高三度

這裡夏天比台北少三度、冬天又比台北高三度,花蓮縣政府農業局課員陳秀卿說,由於中央山脈阻隔的關係,這裡每年平均日照時間比台中少八百小時,下午三、四點鐘就遮蔭了,加上樹木調節氣候,因此夏天特別涼爽,冬天的東北

季風又吹不到這裡,足足比台北暖了三度。氣候宜人景觀佳,加上離慈濟醫院、花蓮機場、花蓮市都只有十到十五分鐘車程,生活機能佳,諸多優勢,難怪吉安會成為退休移民者的最愛。

整體評價︰95

氣候:90分物價:85分醫療水準:85分交通:85分休閒:85分吉安鄉 環境:位於花東縱谷、背山面海氣候溫和人口數:77,830人氣溫:夏季平均:2632度冬季平均:1018度生活機能:有傳統市集、便利店、統冠超市,距家樂福15分鐘醫療:距花蓮慈濟、門諾醫院1015分鐘房價:土地每坪1萬~12千元物價:牛肉麵50元、排骨便當55元交通:台九線、台十一線經過, 距花蓮機場 1520分鐘、距花蓮火車站15分鐘可以從事的休閒活動:騎腳踏車、蒔花種草、垂釣、欣賞海景與山景。

想要為退休生涯預做打算嗎

讓維瑪這一套自動"讓錢自動流進來"系統幫
你創造被動收入!!
目前VEMMA維瑪網路創業----横跨世界59個國家,中文市場99年1月24日剛開打 !!

我們正集結一批想在網路成功、創業致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打天下

也熱忱歡迎您加入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喔^^!

 

 

貼心提醒!註冊完.請記得要去信箱E-mail收信,並請記下您的系統ID號瑪及密碼,之後請每天收信 你會有意想不到驚喜ㄡ-----

伙伴您請記得+芬松好友喔~~

免費註冊完後,煩請主動聯繫,將引導您進一步使用系統 !

Skype: fensong033630427(歡迎聯絡唷)

E-mail: fensong @ms5.url.com.tw(歡迎寫信來詢問) 

聯絡電話: (中華) 0972170710    (遠傳)0960702373

人生就是緣份的交集
不論是善緣或惡緣 有緣就會遇到
善緣要惜 惡緣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芬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