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賴昂廷

一名34歲的年輕男性,平常工作壓力大,沒有注意飲食及運動,罹患高血壓後,又不好好控制,直到發生一邊肢體無力,無法說話,經診斷才知道是高血壓造成的腦出血。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男性成年人的高血壓盛行率是24.9%、女性18.2%,65歲以上盛行率高達56.6%。目前台灣高血壓人口超過了400萬,雖然高血壓是能夠控制的慢性疾病,然而約只有一半左右的人接受治療,且不到1/3的人血壓控制得宜。

◎如何診斷?

正常血壓是低於120/80mmHg,若收縮壓120至140mmHg或舒張壓80至90mmHg屬於高血壓前期,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則可能有高血壓,需要密切追蹤。

◎何時量血壓?

一般來說,晚上的血壓會比早上低,可以的話應早晚量測,若在門診時,量測的血壓較高,稱為白袍高血壓。有研究指出,晚上血壓較高的人、白袍高血壓或是血壓浮動大的人,即使當下血壓未達高血壓的標準,將來罹患高血壓的機會仍較高。

◎為何要治療高血壓?

十大死因中,和高血壓相關的慢性病就占了一半,高血壓會導致中風、心血管疾病、腎病變及視網膜病變。那降低血壓有好處嗎?根據研究指出,收縮壓下降5mmHg能夠減少14%中風,9%心血管疾病,及7%死亡率。

◎高血壓怎麼辦?

當剛發現有高血壓時,可以嘗試下列幾種生活型態調整來降低血壓:

●降低體重:維持正常體重(BMI:18.5至24.9kg/m2),當體重過重時,每下降10公斤,收縮壓約下降5到20mmHg。

●DASH(得舒)飲食:選擇富含蔬菜、水果、低油,適量乳品與堅果類的食物,收縮壓約下降8到14mmHg。

●低鹽:每天含鹽量不超過6公克,收縮壓約下降2到8mmHg。

●運動:每天運動30分鐘左右,強度中度的有氧活動(快走、慢跑、騎腳踏車、韻律操等),收縮壓約下降4到9mmHg。

●適度飲酒:男生為兩杯(即30公克,c.c.乘以酒精濃度),女生為一杯,收縮壓約下降2到4mmHg。

◎該看什麼科?

當嘗試飲食、運動等方法幾個月下來還是無法控制血壓時,就代表該尋求醫師做進一步諮詢及協助,是否需要使用藥物。

該掛哪一科?找個離家近,能夠信任,可以長期追蹤,了解病情的醫師,反而比較重要。唯有個人及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效防治高血壓。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芬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